举报电话:028-66366068、66366216

报警电话:028-87600110、66366110

应急救援

首页 >> 安全文化 >> 应急救援 >> 正文

四川首次举办大规模的输气管道在建工程事故应急联合救援演练

来源:   发布者:宋俊宏     日期:2018年11月07日 00:00   点击数:  

近日,由四川省能源局主办,南充市发改委和南部县人民政府协办,四川省能投集团下属四川省天然气管道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18年度石油天然气输送管道在建工程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南部县阆中-南充输气管道工程项目施工现场举行。此次演练,是对四川全省油气输送管道在建工程项目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专业力量和装备的集中展示,也是对油气输送管道建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实用性和合理性的一次综合检验。

上午9时30分,应急救援演练正式开始。

演练现场,多台挖掘机正在施工作业,其中一台挖掘机横动时突然撞倒一名施工作业人员。事故发生后,现场安全监督人员立即上前与其它作业人员一道查看员工伤情并及时拔打了120。120急救中心医护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将伤者送到当地医院进行抢救。同时,另一处管道在建工地上,由于连续暴雨后,山体突然滑坡,将正在进行管道施工的多名作业人员掩埋,施工人员立即停止施工作业并进行紧急抢险救,并启动事故应急救援联动响应机制。120急救中心医护人员、消防人员、特警部队等先后到达现场有序进行抢险救援。整个演练共持续近半个小时。

据了解,此次油气输送管道在建工程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是四川能源局规模最大的一次,经过了多次预演。演练着力加快推进四川省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有效推动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工程实施,其目的就是要让作业人员牢固树立在建管道工程施工安全观,助力“气化全川、清洁替代”工程和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是加快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新格局,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背景下组织实施的。

四川能源局油气处处长唐代胜表示,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了管道建设工程施工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磨合政企联动机制、锤炼应急救援队伍,探索油气输送管道建设安全、管道保护和管道完整性管理的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油气输送管道在建工程事故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和人防物防技防综合水平,坚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此次演练主要设置了管道吊装作业导致一般安全生产事故和深坑作业引起大面积塌方导致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救援演练科目。

四川省能源局,南充市发改委,南部县人民政府应急办、县发改局、县安监局、县卫计局、县公安局、县消防中队、县人民医院和四川省天然气管道公司等单位参加了此次演练,演练主要依据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实施,采取视频实时传送,现场演练观摩方式组织,重点演练组织指挥程序,应急处置措施,地企联动救援相关内容,演练中共出动参演人员190余人、车辆装备60余台(件)。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四川省安全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四川能源监管办等相关单位应邀出席观摩,相关市(州)管道建设主管部门和管道企业,辖区内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以及管道沿线乡镇相关负责人等200余各代表参加了观摩演练。

Copyright西南交通大学安全稳定及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管理登陆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611756